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新竹瓷磚凸起破裂翻新費用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新竹新建瓷磚工程翻新費用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桃園磁磚修補推薦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苗栗瓷磚凸起翻新費用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苗栗浴室整修磁磚收費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桃園地磚空心隆起修補推薦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桃園貼外牆磁磚修補推薦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桃園壁磚隆起破裂翻修費用

夏丐尊:《貓》  白馬湖新居落成,把家眷遷回故鄉的后數日,妹就攜了四歲的外甥女,由二十里外的夫家雇船來訪。自從母親死后,兄弟們各依了職業遷居外方,故居初則賃與別家,繼則因兄弟間種種關系,不得不把先人又過辛苦歷史的高大屋宇,受讓給附近的爆發戶,于是兄弟們回故鄉的機會就少,而妹也已有六七年無歸寧的處所了。這次相見,彼此既快樂又酸辛,小孩之中,竟有未曾見過姑母的。外甥女當然不認得舅妗和表姊,雖經大人指導勉強稱呼,總都是呆呆的相覷著。  新居在一個學校附近,背山臨水,地位清靜,只不過平屋四間。論其構造,連老屋的廚房還比不上,妹卻極口表示滿意:  “雖比不上老屋,終究是自己的房子,我家在本地已有多年沒有房子了!自從老屋賣去以后,我有多少被人瞧不起!每次乘船經過老屋面前真是……”  妻見妹說時眼圈有點紅了,就忙用話岔開:  “妹妹你看,我老了許多罷?你卻總是這樣后生。”  “三姊倒不老!——人總是要老的,大家小孩都己這樣大了,他們大起來,就是我們在老起來。我們己六七年不見了呢。”  “快弄飯去罷!”我聽了他們的對話,恐再牽入悲境,故意打斷話頭,使妻走開。  妹自幼從我學會了酒,能略飲幾杯。兄妹且飲且談,嫂也在旁羼著。話題由此及彼,一直談到飯后,還連續不斷。每到妹和妻要談到家事或婆媳小姑關系上去,我總立即設法打斷,因為我是深知道妹在夫家的境遇的,很不愿再難得晤面的當初,就引起悲懷。  忽然,天花板上起了嘈雜的鼠聲。  “新造的房子,老鼠就這樣多嗎?”妹驚訝了問。  “大概是近山的緣故罷。據說房子未造好就有了老鼠的。晚上更厲害,今夜你聽,好像在打仗哩,你們那里怎樣?”妻說。  “還好,我家有貓。——快要產小貓了,將來可捉一只來。”  “貓也大有好壞,壞的貓老鼠不捕,反要偷食,到處撒屎,倒是不養好。”我正在尋覓輕松的話題,就順了勢講道貓上去。  “貓也和人一樣,有種子好不好的,我那里的貓,是好種,不偷食,每朝把屎撒在盛灰的畚斗里。——你記得從前老四房里有一支好貓罷。我們那只貓,就是從老四房討去的小貓。近來聽說老四房里斷了種了,——每年生一胎,附近養蠶的人家都來千求萬懇的討,據說討去都不淘氣的。現在又快要生小貓了。”  老四房里的那只貓向來有名。最初的老貓,是曾祖在世時,就有了的,不知是哪里得來的種子,白地,小黃黑花斑,毛色很嫩,望上去像上等的狐皮“金銀嵌”。善捉鼠性質卻柔順的了不得,當我小的時候,常去抱來玩弄,聽它念肚里佛,挖看它的眼睛,不啻是一個小伴侶。后來我由外面回家,每走到老四房去,有時還看見這小伴侶——的子孫。曾也想討一只小貓到家里去養,終難得逢到恰好有小貓的機會,自遷居他鄉,十年來久不憶及了,不料現在種子未絕,妹家現在所養的,不知已是最初老貓的幾世孫了。家道中落以來,田產室廬大半蕩盡,而曾祖時代的貓,尚間接地在妹家留著種子,這真是一種不可思議的緣,值得叫人無限感興的了。  “哦!就是那只貓的種子!好的,將來就給我們一只。那只貓的種子是近地有名的。花紋還沒有變嗎?”  “你喜歡哪一種?——大約一胎多則三只,少則兩只,其中大概有一只是金銀嵌的,有一二只是白中帶黑斑的,每年都是如此。”  “那自然要金銀嵌的啰。”我腦中不禁浮出孩時小伴侶的印象來。更聯想到那如云的往事,為之茫然。  妻和妹之間,貓的談話,仍被繼續著,兒女中大些的張了眼聽,最小的阿滿,搖著妻的膝問“小貓幾時會來?”我也靠在藤椅上吸著煙默然聽她們。  “小貓的時候,要教會它才好。如果撒屎在地板上了,就捉到撒屎的地方,當著它的屎打,到碗中偷食吃的時候,就把碗擺在它的前面打,這樣打了幾次,它就不敢亂撒屎多偷食了。”  妹的貓教育論,引得大家都笑了。  次晨,妹說即須回去,約定過幾天再來久留幾日,臨走的時候還說:  “昨晚上老鼠吵得真厲害,下次來時,替你們把貓捉來罷。”  妹去后,全家多了一個貓的話題。最性急的自然是小孩,他們常問“姑媽幾時來?”其實都是為貓而問,我雖每回答他們“自然會來的,性急什么?”而心里也對于那與我家一系有二十多年歷史的貓,懷著迫切的期待,巴不得妹——貓快來。  妹的第二次來,在一個月以后,帶來的只是贈送小孩的果物和若干種的花草和苗種,并沒有貓。說前幾天才出生,要一個月后方可離母,此次生了三只,一只是金銀嵌的,其余兩只,是黑白花和貍斑花的,討的人家很多,已替我們把金銀嵌的留定了。  貓的被送來,已是妹第二次回去后半月光景的事,那時已過端午,我從學校回去,一進門妻就和我說:  “妹妹今天差人把貓送來了,她有一封信在這里。說從回去以后就有些不適應。大約是寒熱,不要緊的。”  我從妻手里接了信草草一看,同時就向室中四望:  “貓呢?”  “她們在弄它,阿吉阿滿,你們把貓抱來給爸爸看看!”  立刻,柔弱的“尼亞尼亞”聲從房中聽得阿滿抱出貓來:  “會念佛的,一到就蹲在床下,媽說它是新娘子呢。”  我在女兒手中把小貓熟視著說:  “還小呢,別去捉它,放在地上,過幾天會熟的。當心碰見狗!”  阿滿將貓放下。貓把背一聳就踉蹌得向房里遁去。接著就從房內發出柔弱的“尼亞尼亞”的叫聲。  “去看看它躲在什么地方。”阿吉和阿滿躡著腳進房去。  “不要去捉它啊!”妻從后叮囑她們。  貓確是金銀嵌,雖然產毛未退,黃白還未十分奪目,盡足依約地喚起從前老四房里的小伴侶的印象。“尼亞尼亞”的叫聲,和“咪咪”的呼叫聲,在一家中起了新氣氛,在我心中卻成了一個聯想過去的媒介,想到兒時的趣味,想到家況未中落時的光景。  與貓同來的,總以為不成問題的妹的病消息,一二日后竟由沉重而至于危篤,終于因惡性瘧疾引起了流產,一下未足月的女孩兒棄去這世界了。  一家人參與喪事完畢從喪家回來,一進門就聽到“尼亞尼亞”的貓聲。  “這貓真不利,它是首先來報妹妹的死信的!”妻見了貓嘆息著說。  貓正在在檐前伸了小足爬搔著柱子,突然見我們來,就踉蹌逃去,阿滿趕到櫥下把它捉來了,捧在手里:  “你不要逃,都是你不好!媽!快打!”  “畜牲曉得什么?唉,真不利!”妻呆呆的望著貓這樣說,忘記了自己的矛盾,倒弄得阿滿把貓捧在手里瞪目茫然了。  “把它關在伙食間里,別放它出來!”我一壁說一壁懶懶地走入臥室睡去。我實在已怕看這貓了。  立時從伙食間里發出“尼亞尼亞”的悲鳴聲和嘈雜的搔爬聲來。努力想睡,總是睡不著。原想起來把貓重新放出,終于無心動彈,連向那就在房外的妻女叫一聲“把貓放出”的心緒也沒有,只讓自己聽著那連續的貓聲,一味沉浸在悲哀里。  從此以后,這小小的貓在全家成了一個聯想死者的媒介,特別的在我,這貓所暗示的新的悲哀的創傷,是用了家道中落等類的悵惘包裹著的。  傷逝的悲懷,隨著暑期一天一天地淡去,貓也一天一天地長大,從前被全家所詛咒的這不幸的貓,這時漸被全家寵愛珍惜起來了,當作了死者的紀念物。每餐給它吃魚,歸阿滿飼它,晚上抱進房里,防恐被人偷了或是被野狗咬傷。  白玉也似的毛地上,黃黑斑錯落的非常明顯,當那蹲在草地上或跳擲在鳳仙花從里的時候,望去真是美麗。每當附近四鄰或路過的人,見了稱贊說:“好貓!”的時候,妻臉上就現出一種莫可言說的矜夸,好像是養著一個好兒子或是好女兒。特別地是阿滿:  “這是我家的貓,是姑母送來的,姑母死了,就剩了這只貓了!”她當有人來稱贊這貓的時候,不管那些人陌生與不陌生,總會睜圓了眼起勁地對他說明這些。  貓做了一家的寵兒了,每餐食桌旁總有它的位置,偶然偷了食或是亂撒了屎,雖然依妹的教育法是要就地罰打的,妻也總看妹面上寬恕過去。阿吉阿滿一從學校里回來就用了帶子逗它玩,或是捉迷藏似地在庭間追趕它。我也常于初秋的夕陽中坐在檐下對了這跳擲小動物作種種的遐想。  那時快近中秋的一個晚上的事:湖上鄰居的幾位朋友,晚飯后散步到了我家里,大家在月下閑話,阿滿和貓在草地上追逐著玩。客去后,我和妻搬進幾椅正要關門就寢,妻照例記起貓來:  “咪咪!”  “咪咪!”阿吉阿滿也跟著喚。  可是卻聽不到貓的“尼亞尼亞”的回答。  “沒有呢!哪里去了?阿滿,不是你捉出來的嗎?去尋來!”妻著急起來了。  “剛剛在天井里的。”阿滿瞠了眼含糊地回答,一壁哭了起來。  “還哭!都是你不好!夜了還捉出來做什么呢?——咪咪咪咪!”妻一壁責罵阿滿一壁嗄了聲再喚。  可是仍聽不到貓的“尼亞尼亞”的回答。  叫小孩睡好了,重新找尋,室內室外,東鄰西舍,到處分頭都尋遍,哪有貓的影兒?連方才談天的幾位朋友都過來幫著在月光下尋覓,也終于不見形影。一直鬧到十二點多鐘月亮已照屋角為止。  “夜深了,把窗門暫時開著,等它自己回來罷,——偷食沒有日偷的,或者被狗咬死了,但又不聽見它叫。也許不至于此,今夜且讓它去罷。”我寬慰著妻,關了大門,先入臥室去。在枕上還聽到妻的“咪咪”的呼聲。  貓終于不回來。從次日起,一家好像失了什么似地,都覺到說不出的寂寥。小孩從放學回來也不如平日的高興,特別地在我,于妻女所感的的以外,頓然失卻了沉思過去種種悲歡往事的媒介物,覺得寂寥更甚。  第三日傍晚,我因寂寥不過了,獨自在屋后山邊散步,忽然在山腳田坑中發現貓的尸體。全身黏著水泥,軟軟的倒在坑里,毛貼著肉,身軀細了好些,項有血跡,似確是被狗或者野獸咬斃了的。  “貓在這里!”我不自覺叫了說。  “在哪里?”妻和女孩先后跑來,見了貓都呆呆地幾乎一時說不出話。  “可憐!定是野狗咬死的。阿滿,都是你不好!前晚你不捉它出來,哪里會死呢?下世去要成冤家啊!——唉!妹妹死了,連妹妹給我們的貓也死了。”妻說時聲音嗚咽了。  阿滿哭了,阿吉(www.lz13.cn)也呆著不動。  “進去罷,死了也就算了,人都要死哩,別說貓!快叫人來把它葬了。”我催她們離開。  妻和女孩進去了。我向貓作了最后的一瞥,在昏黃中獨自徘徊。日來已失去了聯想媒介的無數往事,都回光返照似的一時強烈地齊現到心上來了。   夏丐尊作品_夏丐尊散文集 夏丐尊名言 聞一多作品_聞一多散文詩歌集 七堇年作品_七堇年散文集分頁:123

命中注定不是天才的我們  文/Emma艾小瑪  我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像中了一種“天才的魔咒”。  天才的并不是我,而是身邊的同學和朋友。自從小學開始,我身邊都包圍著一些閃閃發光的天才。那個喜歡濱崎步的男生,長大后去卡耐基音樂廳開了音樂會;隔壁班的前輩,奪得了克萊本鋼琴比賽冠軍;我的師弟,還沒有上中學就已經跟倫敦某知名樂團合作;如今與我關系最好的閨蜜,她12歲的時候就上高中,是個擅長理科的小能手。  站在這樣的天才身旁,我不是沒有焦慮。他們少年時代所獲得的成就,已經是許多人奮斗幾十年后仍然無法觸碰的高點,大部分人無論如何努力都夠不著他們的一半。而我,就是這些“許多人”中的一份子:你苦苦練習一個月的技巧難題,他只需要幾個小時就能彈得順暢自然;你需要花費大工夫背下的整部協奏曲,他可能聽著唱片翻著樂譜就能背個三五成。  天才是世界上最美妙的生物,他們為熱愛為藝術傾其所有天賦,為世人創造美好。在天才的光芒之下,我們被時時刻刻地提醒著自己究竟有多么的平庸。他們經常讓我感到挫敗,逐漸地挫敗變成愧疚,愧疚自己占用資源,卻無法創造美好。在這樣的愧疚之下,我變成不太敢輕易放棄的人。對我這樣的人來說,放棄就是意味著更徹底的失敗。幸與不幸,似乎同時發生在我身上。我的挫敗,是源自身處于天才之中,又無法成為他們其中的一員;我的幸運則是,被賦予了相對應的機會以及師長們的教導,得以讓我習得如何為小小的興趣而努力。  有時候,我真的很感激那些善良的天才。他們才能視野都遠遠高于我,卻從未以居高臨下的態度對待我,相反還經常對我指教一番。他們通過自身的善意,深深地影響著我;當我看見他們為自己喜愛的學科、信念奮不顧身之時,漸漸也萌生一種“要對生命負責任”的信念——雖然平庸無奇,但也要讓自己不受時代和天賦的局限,盡可能地追尋自己所渴望的生活。之所以選擇寫作,大概也源于此。當然,寫作的動機還有很多很多,有渴望記錄時代的愿望,有希望帶給他人溫柔的想法,還有想要嘗試新鮮事物的好奇心… …總而言之,這件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剛剛開始練習寫作的時候,我根本不敢抱有成為作家,或者出版文字的奢望。當時的我,既沒有好好寫過文章,也沒有相熟的編輯可以請教,更別談天生的好文筆。稍微有點點交情的一位作者是在FanFiction里寫東西的一個女生。她專門寫硬科幻的題材,具有非凡的想象力,能夠通過文字搭建起故事所需的邏輯、人物、沖突,長篇和短篇都寫得相當出色。我卻完全沒有這種能力。為此,我唯一的方法仍然是多練習,多琢磨。  至于練習的方式,也完全是基于個人的摸索,無非是多讀書,多看寫作理論的書籍,每天也堅持寫個幾千字。總而言之,天資平庸的人成長的方式無非是通過高壓大量的練習,以此尋求量變的可能性。從苦苦思索著筆點,到逐步在題材,結構上都稍微摸索到些許門道,寫作效率伴隨著恰當的練習漸漸提升。神明并未賜予我超越凡人的藝術天賦,但是讓我懷著無法成為天才的愧疚感生活在這個世界上。說得具體些,愧疚是堅持和勤奮的源泉;也是這些復雜的情感,支撐著我寫完豆瓣專欄,也由此獲得兩本圖書的出版合約。  寫書的過程中,自然會遇到懷疑自我,寫不出來想拖稿之類的心情。我總是在做校對的時候覺得自己寫得不好,然后又刪掉重來,反反復復的折騰,難免讓人覺得心力交瘁。也許再有多點天賦,再多些才能,情況會變得更好?不過,人又怎么能因為天資不夠出色,就放棄自己所熱愛的東西呢?我雖平庸,可我亦有不忍舍棄的夢想,我亦渴望能得以記錄自身所處的時代;我雖愚笨,但通過不斷地實踐與修正,同樣能獲得些許成績。  我小時候有過很多夢想,當科學家,當音樂家,最終都漸漸越來越遠。不過,我們會在實踐中找到新的夢想,新的道路。但是無論我們選擇以什么方式去追逐夢想,路上必然存在各種荊棘。你又可能與我一樣,都曾直視天才之光,為此而震撼,為此信念碎成玻璃渣。但是,如果只因為不是天才就干脆什么都不做,那未免過分消極。鴻溝無法超越,但努力本身對于個體還是具有意義的。雖說自怨自艾是人生不可避免的情感;不過,太早放棄,總是在放棄,或者從不愿意為目標奮不顧身,終究是對自己的人生不太負責任,不是嗎?  前兩天,在你的站看到SK-II為日本芭蕾舞者倉永美沙拍的視頻。在這段視頻中,她講述自己是如何被生理條件所限制,但依然改變了自己作為舞者的命運。她作為亞洲人,天生注定她無法擁有修長優雅的雙腿,因為身材嬌小無法在人群中脫穎而出;但是身體上的局限也引領她成為“注定不向命運低頭”的人。最后她在舞臺上大放光彩,成為波士頓芭蕾舞團首位亞洲籍首席舞者。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夠改寫自己的命運。或者說,改變命運到底需要多大的運氣,又有多少女性能夠如同倉永美沙一樣,從平凡的起點一直走到世界級的舞臺。從努力、堅持到真正的改變命運,這一路必然少不了運氣,教育資源,前輩的指引等外在因素。但是,從個體的角度來說,改變自身的命運大概需要“不瘋魔不成活”的熱愛;還需要對智識,對德行,對超越功利的目標擁有高標準的渴望與追求。  注定無法成為天才的我們,同樣有資格以普通的天賦,選擇為命運和理想而戰,以努力和渴望,打開智識的大門。深知自身的平庸,卻不能也不愿意妥協于此,哪怕最后未能走到巔峰,但光是這份堅守也足矣讓我們度過充實有意義的人生。 沒有不努力的天才 天才們也是要打草稿的 你不是天才但可以成為天才的父母分頁:123

林清玄:香魚的故鄉  在臺北的日本料理店里有一道名菜,叫“烤香魚”,這道烤魚和其他的魚都不一樣;其他的魚要剖開拿掉肚子,香魚則是完整的,可以連肚子一起吃,而且香魚的肚子是苦的,苦到極處有一種甘醇的味道,正像飲上好的茗茶。  有一次我們在日本料理店吃香魚,一位朋友告訴我香魚為什么可以連肚子一起吃的秘密。他說:“香魚是一種奇怪的魚,它比任何的魚都愛干凈,他生活的水域只要稍有污染,香魚就死去了,所以它的肚子永遠不會有臟的東西,可以放心食用。”朋友的說法,使我對香魚的品味大大的提高,是怎么樣的一種魚,心情這樣高貴,容不下一點環境的污跡?這也使我記憶起,十年前在新店溪旁碧潭橋頭的小餐館里,曾經吃過新店溪盛產的香魚,它的體型細小毫不起眼,當時還是非常普通的食物,如今,新店溪的香魚早就絕種了,因為新店溪被人們染污了,香魚拒絕在那樣的水域里存活。  現在日本料理店的香魚,已經不產在新店溪,而要從日本空運來臺,使香魚的身價大大增高,幾乎任何魚都比不上。聽說在澎湖某些沒有被污染的海域,還能找到香魚的蹤跡,可是為數甚少,早就無法供應吃客的需求了。本來在新店溪旁的普通食物,如今卻在臺灣找不到故鄉,想起來就令人傷感。  每次吃香魚的時候,我的心清就不免沉重,那種沉重來自香魚的敏感,在許多人的眼里,所有的魚做為食物以外,就沒有別的意義了。香魚卻不同,因為它的喜愛潔凈,使我們更覺得應該有一個清潔的生存空間。在某一個層次上,香魚是比人更窟貴的,我們生活在一個被污染的環境,到處充滿了刺耳的噪音和汽車排放的黑煙,可是時間一久,我們就適應了這樣的環境,甚至一點抗辯也沒有。  沒有新鮮的空氣、沒有干凈的溪水、沒有清爽的天空,甚至沒有安靜的聽覺,我們都已經峭焉不察了,面對著一天比一天沉淪的生活空間,有時我們完全失去了警覺。  香魚不然,它不肯自甘于污濁的溪水,不肯改變自己去適應一個更壞的環境,于是它選擇了死,寧潔而死,不濁而生,那樣的氣節,更使我們面對香魚的時候低徊不已。  記得多年以前,我在梨山上,參觀過蹲魚的養殖;蹲魚是瀕臨絕跡的魚類,在臺灣,只有梨山上清澈的溪水和適當的水溫,能讓他們樂于悠游,正由于它們獨特的品性,使養殖的人絲毫不敢掉以輕心,也正因為這樣,鱒魚在人們的心目中,永遠不會和吳郭魚相提并論。  有一次我在澎湖的海邊度假,漁民們邀請我到海邊去欣賞奇景。那一天,許多海豚無緣無故的游到岸上集體自殺,我站在海岸邊,看著那些到處羅列的海豚,它們從海里跳到岸上等待著死亡,卻沒有人知道原因,我也不知道。  海豚的集體自(www.lz13.cn)殺,給當地的漁民帶來一筆小財,沒有人探問它們為什么拒絕生存,我的心里卻充滿了疑惑;海豚是一種智商很高的動物,它們到底為什么要集體自殺呢?  是不是心情上受了什么委屈?在以前海面干凈的往日,是不是也有海豚自殺呢?生物學家恐怕也無法解開海豚自殺的謎題,但是我深知,海豚的自殺不是“無緣無故”,一定有它的理由,只可惜,我們不能理解。唯一可以理解的是,動物有動物的想法,魚也有魚的心情。干凈的海,是海豚的故鄉;清澈的溪水,是香魚和蹲魚的故鄉;它們寧可做失鄉的游魂,也不愿活在污濁的水域,是做為人的我們,應該深切反省的。  有許多飼養鳥類和熱帶魚的朋友,經常向我抱怨,不管他們如何細心照料,鳥和魚都會無故的死去,我想,魚鳥的死都不是無故的,因為鳥是屬于山林的,不屬于籠子;魚是屬于河海的,不屬于水箱。現在更嚴重的是,即使在山林河海,由于人為的污染,許多動物都活得不快樂,恐怕在大自然里,只有一種動物對壞的環境能安之如常,那種動物的名字叫做“人”。  幾年前,人們在新店溪“放香魚”,讓香魚回到它的故鄉,據說現在新店溪里已有為數極少的香魚存活,如果河川不繼續污染,將來我們食用的香魚不必從空中來,而是本鄉的土產。  香魚是我們的,故鄉也是我們的,我們千萬不要讓故鄉成為巷魚拒絕的地方。  ——一九八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林清玄散文集__林清玄作品 林清玄:分到最寶貴的媽媽 林清玄:不孝的孩子分頁:123


苗栗壁磚隆起爆裂修補推薦
【新竹磁磚翻修速度快】 新竹地磚凸起破裂修繕推薦 新竹浴室整修磁磚修補推薦

arrow
arrow

    t60dbq3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